【詳解】利物浦首球無效 原因非阿諾特手球
2019年11月11日09:38

利物浦入球該判無效 但原因並非這一下
利物浦入球該判無效 但原因並非這一下

  這可能是英超這麼多年來最具話題性、爭議性的一次判罰案例。

  利物浦的法賓奴遠射破門,但之前的過程中,阿諾特Trent Alexander-Arnold在禁區內手球。是否該判紅軍入球無效,改判給曼城12碼?VAR回看後,沒有這樣改判,而是維持入球有效,換句話說,VAR認定,阿諾特的手球,不該判12碼。

重播
重播
宏觀遠景
宏觀遠景

  英超球證委員會的解釋是這樣的:之所以不判12碼,因為「球員手臂並未處在不自然的位置」(player‘s arm wasn’t in an unnatural position)、「缺乏反應時間」(lack of reaction time);英超官方聲明則說:「不符合故意手球的條件。」(it did not meet the considerations for a deliberate handball)

  這三條官方解釋,有兩條都站不住腳。

  「手臂並未處在不自然位置」?細看重播:阿諾特右臂明顯張開,擴大了防守範圍;「不符合故意手球條件」更是讓人吃驚於英超觀念的落伍,規則早改了,FIFA手球新規裡早已不以「故意」和「無意」來判定是否手球犯規。

新規:不以故意和無意來判定是否手球犯規
新規:不以故意和無意來判定是否手球犯規

  按照規則來說,如果單純看阿諾特這次手球,完全該取消紅軍入球,改判曼城12碼。

  但事情遠沒這麼簡單,因為曼城的贝拿度-施華(Bernardo Silva)在之前也有一次手碰球。

  洛夫雲的解圍球,碰到贝拿度-施華的左手,反彈過去,造成了阿諾特的手球。先有贝拿度-施華手球,之後才會有阿諾特手球,兩者是前因和後果的關係。

這個角度最清楚
這個角度最清楚

  那這球該怎麼判?

  來看FIFA新規:進攻方手碰球,如果隨後造成了得分或得分機會,那麼即使是意外手觸球,也該判進攻方手球犯規。

存在手觸球的攻方只要得利,一律判罰手球犯規
存在手觸球的攻方只要得利,一律判罰手球犯規

  也就是說,不必討論貝拿度-施華的手球性質(是否擴張身體、是否自然位置、反應時間等等),因為有他這一下,所以阿諾特後面的那個「12碼」,根據規則,是根本不該判的。

  反過來說,球證如果不判給曼城12碼(不判是正確的),就必須判貝拿度-施華手球在先(根據上述規則),給紅軍本方禁區內罰球,而這樣一來,利物浦法賓奴入球的合法性,就不複存在了。

哥迪奧拿對球證這麼大火,至少有一半的道理(利物浦首球該取消)
哥迪奧拿對球證這麼大火,至少有一半的道理(利物浦首球該取消)

  總結陳詞:

  1、阿諾特的手球,孤立的看,應判給曼城12碼;

  2、但如果給12碼,就要聯動起貝拿度-施華手球在先這個事實,符合FIFA有關攻方手碰球得利的規則,因此該判貝拿度-施華手球,利物浦獲得禁區內罰球;

  3、補充一點:要麼判貝拿度-施華手球,要麼判阿諾特手球,二者必判其一。現實是兩個都不判,睜一眼閉一眼,這是英超球證的風格(弊病),但嚴格推敲,並不符合規則。

  因此,VAR回看後,最符合規則的正確判罰應該是:取消法賓奴的入球,改判紅軍本方禁區內罰球。

PS:阿諾特下半場第二次手球,其實才符合裁委會不判12碼的解釋:手臂並未處在不自然位置,不判12碼合理
PS:阿諾特下半場第二次手球,其實才符合裁委會不判12碼的解釋:手臂並未處在不自然位置,不判12碼合理

  (江島鳶)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