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公司涉數據造假 瞞騙世衞影響新冠治療
2020年06月04日03:00

【星島日報報道】英國《衛報》揭發美國小型分析公司Surgisphere涉數據造假,該公司行政總裁德賽等人引用有問題數據,在世界級醫學期刊《刺針》、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發表研究報告,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及多國政府的新冠病毒治療對策。兩本醫學期刊對事件表示關注。該公司僅數名僱員,包括一名色情模特兒。

《刺針》和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兩份頂級醫學期刊都曾刊登引用Surgisphere數據的研究。而這家公司的行政總裁德賽(Sapan Desai)參與上述研究。其中一份有問題研究,於五月二十二日在《刺針》發表。

作者引用Surgisphere數據,聲稱從全球一千二百所醫院,收集了一萬五千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資料,指他們接受了抗瘧疾藥物「羥氯喹」治療,包括單獨使用「羥氯喹」或同時服用抗生素。這份研究得出的負面結論成為全球新聞,並使世衛叫停以「羥氯喹」治療新冠病毒的測試。

後來《衛報》澳洲分社發現研究提及的澳洲新冠死亡數字錯誤,揭發數據有問題。《衛報》聯絡七所分別位於墨爾本和雪梨的重點醫院,全部表示與Surgisphere無聯繫,沒有聽說過這家公司。而刊登在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上的研究,聲稱收集了亞洲、歐洲和北美十一個國家一百六十九所醫院的病人資料,指出常見心臟藥物血管緊張素轉化酵素抑制劑(ACEI)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斷劑(ARB),沒有令新冠患者受傷害的風險。

還有一則用上有問題數據的研究,聲稱發現抗寄生蟲藥物「伊維菌素」可減低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死亡率。研究未經同行評審,在醫學期刊刊登在學術資源網上圖書館。秘魯政府隨即在新冠病毒治療指南中加入伊維菌素。

《衛報》搜索公開資料,發現該公司幾名員工甚少或沒有科學背景,一名被列為科學編輯的僱員,似乎只是科幻小說作家和幻想派畫家。另一名據稱是市場營銷主管的職員則是色情模特兒。Surgisphere的領英資料頁只有百餘人追蹤,此前還聲稱有六名僱員,周三一度改成只有三人。

Surgisphere於二〇〇八年由德賽創立,原本只是出版教科書的醫學教育公司,直到近日才聲稱據有這個數據庫,卻吹噓可取得全球一千二百所醫院合共九萬六千名病人的資料。過去幾周,醫學界對Surgisphere的質疑漸增。《刺針》接獲《衛報》查詢後,周二稱對此事「表達關注」。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也作出類似回應。德賽被質疑後,在維基百科上的詞條頁已刪除。

業內人士托達羅說:「Surgisphere突然冒出來,幾星期內做了這場病毒大流行中可能是最具影響力的全球研究。這並不合理,要做到這種應急、這種規模的跨國研究,需要比其聲稱更多的研究人員。」

更多新聞